close

更多有關 那些病人教我的事 的事情

這本書其實是在圖書館拿完目標書後,路過書架時隨意拿起來翻閱的。看了前面兩篇,我便拿著它,走到附近的椅子,坐下來多看幾篇,不知不覺就讀完了。

這本書的作者是一位專業的臨床心理師,若網路資料正確,應該目前仍在執業中。(http://www.uho.com.tw/web.asp?id=18139&m=3&dr=4971)她的文筆很流暢,好像讓讀者也同坐在診療室中,聽著病人與作者「過招」。書中提到,這些個案或真或假,不必深究,無損這本書的意義。老實說,裡面的個案,有一些其實並不特殊,尤其是一些青少年的個案。

這本書吸引我的地方,是它很真實。即使一些細節可能是虛構,但也不可能離事實太遠。其實這個社會上有很多人不快樂,情緒影響著健康,想要讓自己變好,卻也無法離開「傷心」、「茫然」、「絕望」等位子…在這方面,我想我是幸運的,因為,感謝神,最可怕的日子已經過去了。

並不是每個個案都有結局,也不見得每個個案都藉著心理諮詢而好轉,這一點作者寫得很清楚。要不要痊癒,不是進診療室半小時後出來,一次兩次就能變好,還是看當事者本身有沒有力量。我想,可能有些讀者會找到與自身類似的個案。像過度擔心的父親母親帶自己的孩子來看心理師,開解孩子之餘,也讓孩子多多思考父母的立場,解開目前的糾結。

雖然我總覺得作者的反思不及那些個案精彩,但這樣的書寫出來是很有價值的,搞不好某一天,某個人像我一樣隨意地抓書來看,就遇上一個與自己如此類似的個案……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心理諮詢 青少年 劉南琦
    全站熱搜

    棕櫚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