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更多有關 哈利波特-神秘的魔法石 的事情

 

*因為我目前只看完這一部,所以書評只針對這一本喔!

哈利波特在我中學時代就極流行了,但當時我卻仍醉心於華文小說的世界,喜愛中國文學和歷史,所以一個英倫魔法世界未能吸引年輕的我。清雅脫俗的中文系生活,我也無遐翻閱這些與課業沾不上邊兒的閒書。倒是到了研究所,任何書都可以掛勾、課又少又可以名正言順地泡圖書館的系,沒有課的某天,我在得獎書區決心翻閱第一章,真是不得了的作品!

第一個了不起的,當然是一整個幻想的魔法世界。其設定之完整、與現實世界的連結,都讓讀者感到期盼,覺得它的距離並不遙遠。銀行其實就在幾百公里的地下,火車站的牆之間還隱藏了月台,只有部分人是巫師,我們讀者和德思禮家全部都是「麻瓜」,不知道那個世界發生的一切。這些創造由大至少無所不缺,從整個魔法世界的歷史和場地(時空),到霍格華茲的運作制度,細緻到孩子們上課的內容(尤其是魔藥學!)、娛樂、運動、小零食……一些理所當然的事都在羅琳筆下起了變化,但不盡都變得更方便(會移動的樓梯明明就在欺負路痴啊,我不相信這麼多學生裡面沒有路痴QQ),這才是對未來世界的合理幻想啊。

其次,書中所使用的語言深刻而有趣味,譯者的功力也十分到位;一些倒裝的語句和描述,或是電影鏡頭般的場景與人物刻畫,都為這個故事增添了特色。平鋪直述就太不平凡了,這樣的敘述非常適合這樣的故事。

第三,人物刻畫夠誇張,也很典型,讓讀者很容易可以找到對號入座的人們或角色。德思禮一家人惹人厭的程度非常足夠,石內卜的嚴苛也足夠讓人生疑(雖然我覺得這樣想太直線思考,但這也是因為近年太多故事有這類角色的關係,這類永遠擺黑臉的好人看太多啦),妙麗就是天生完美主義的讀書狂同學們的好靠山。至於故事的主角哈利波特,我倒覺得他的個性刻畫沒有其他人那般明確。我們知道他在佛地魔手中存活,知道他對自己的背景了解不深,知道他善於飛行,知道他在魁地奇中快速抓住金探子的敏捷本領,但他與榮恩妙麗一起的時候,往往讓我覺得他就是故事推衍的動力,而沒有什麼「個性」可言,就是一個中規中矩的主角。但有一點不能否認,他是一個長期受到精神虐待的男孩,稍為隱秘一點,也再正常不過。所以,哈利希望可以了解自己的過去,以及與自己背景相關的一切,也可說是也行事的動力之一。他決定要去比佛地魔先取得魔法石,我一開始覺得這件事覺定得不夠有動機,但我想哈利還是對佛地魔有一定的情結,相信自己是佛地魔唯一無法傷害的人,才這樣行吧。

讀完這本,我就知道我同時在讀的鹿鼎記和金瓶梅會先擱著。

arrow
arrow

    棕櫚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