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更多有關 一年甲班34號 的事情

 這本書並不是我喜歡的類型,從開始到結束都是一個悲劇。

主角,還有與他一同玩耍的小男孩,都在壓抑的生活中,在大人的期望裡尋找自己生存的間隙;他們互通脫去社會生存的束縛(鞋子和褲子-///-),指著對方嘲笑。歡樂過後,悲劇發生……有看過的人,大概都忘不了那樣的情節。這種病態
的嚴苛,不是過了頭了嗎?…所以說,其實這一部作品,我真的不愛,衝擊太大了;而事實上,我們無法否認這種悲劇確實出現過。

主角在夢中與大青蛙大肆破壞,是宣洩與報復嗎?看著社會的毀壞,痛快,但也很空虛。最後,還是逃不過制式化的牢籠嘛,還是虛空虛空。

個人與恩佐的調調就是不太合,我不喜歡這種從頭傷到底,沒有最差只有更差的慘況;但我承認這種悲劇故事的價值,是值得拜讀。

只能說,每個班都總會有一兩個34號,34號們會對這個故事更有同感吧。

2014/5/16記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2014/5/27增

上週台北發生讓人痛心的社會事件,不禁想起近年來這些極端行為其實沒有停滯,即使撇除天災不談,當年看著911事件的直播,外公還在說,「那真的是真的嗎?」……

當年雖然已有一定的年歲,卻還是沒能體會當中的悲痛。而後,不斷有自殺式襲擊的報導,甚至馬拉松的終點也被放炸彈…

世界,怎麼了?

34號的朋友死了,34號在大肆毀壞後,也死了(就算沒有死,也是交換了,消失了)。

這些感嘆與故事沒有什麼大關聯,只是感受到過度抑壓後的爆炸,很容易傷及不知情者。

「既然世界不在乎我了,我又為何要在乎其他人呢?」 

可怕的是,這種想法其實很正常(別否認了,雖然會壓抑,但還是會出現啊)。

結局,可不可以就停留在34號與朋友在郊外自由玩耍,拎著對方的褲子鞋子那一幕呢…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一年甲班34號 壓抑
    全站熱搜

    棕櫚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