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更多有關 動物農莊 的事情

 

 

剛上大學不久時也讀過動物農莊,但讀得不細,感受也不深,當時只記得農場由豬管治,也沒有深究作者年代背景這些事。但這回,卻總覺得觸目驚心:近百年來發生過的歷史,都在這個農莊中呈現了。小說的作者己然逝去,但人社類會仍在發生某些場景⋯⋯

 

很多專業書評都會去解讀裡面不同角色所象徵的意義,才疏學淺的我就不談了;只想寫寫讀後一些無法釋懷的感想。

 

 

三隻小豬,各種色彩的掌權者與權力鬥爭,不談了。三隻馬,不同面向的有能者:積極的、合作的、自我的,這那但荒誕的時代,他們的結局如何,也不談了;我最喜歡的是怪裡怪氣的老驢子班傑明。

 

驢子從一開始的穀倉大會到故事的結局,都是一個悲觀者的角色,發生什麼事就順著環境去做,不積極,也不孤立自我,他認為反正一生就是苦,差別只是苦在哪裡而己。他覺得動物管治的農莊也不會有希望到哪裡去。所以他難過,但仍然順從命運;風車誇張得不切實際,他還是有參與。因為本身並不抱過大的期望,所以落空時、失去時也好像早有了一個「早知道」。

 

如果驢子不只有一隻,多一些,革命也許就弄不成了。我不由得想起一位一段日子不見的朋友,一個覺得幸運永遠不會臨到自己身上的悲觀者。那位朋友十分關心新聞和討論區的大小事,也花時間去了解局勢和新資訊,但總是一笑置之;收集到的發票不是送人就是捐出去,因為在自己手上的永遠不會中獎;不想接電話時乾脆把手機關掉,心情好時再待對方打來;在別人眼中難以相處,但其實心裡並沒有惡意,只是懶得應酬。除了內性,也是悲觀,對未來沒什麼希望。不知道是這樣比較悲哀,還是像拳手一樣,一直抱著希望和熱血活著,直到倒下為止。而驢子看著拳手被屠馬場的車送走,相信再悲觀的他,也沒想到那個世界,比他心中的悲觀還要慘烈。

 

這本小說,我相信我以後還是會再看。不知道那時候,世界的局勢又變成怎麼樣呢?God Bless the World.

arrow
arrow

    棕櫚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