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更多有關 多喵快樂 的事情

 

 

來臺多年,總讓我第一次走進中山地下街去聞書香了。其中一家擺放了一些繪本在走道旁的展示區,我便隨手拿起來閱讀,其中這一本《多喵快樂》,故事中所蘊藏的意味,遠超越了兒童可以瞭解的範圍。但我想,孩子就算是聽了一個可愛又有趣的故事吧;而陪讀的家長,也許會覺得這本書與他們自己有所連結。一些網路書評將之視為「夢想與現實」間的選擇,但我卻看成原生家庭與再生家庭(family of procreation)間的拉扯。 


故事的主角貓虎太,與唱歌的老男人老白每天快快樂樂地唱著歌,直到一天發生意外,使人貓分離了;而虎太在孤苦無助之際遇見了將來的老婆和新主人,之後還生了幾隻小貓。虎太幾度想起老白,去找老白,但又放不下自己的老婆小孩,在兩者之間掙扎,但是兩全其美是不可能的。那種徘徊掙扎,我相信,很多結婚的人都感受很深。喔對了,異地戀也是一樣,是很難割捨的。

 

繪本的結局很可愛,而且一切都發生得剛剛好,一隻跟虎太長得一模一樣,又沒有歸宿的小貓,正好可以給老白作伴。現實生活,沒有這麼剛好嗎?我相信總有可能的。也許,這本書正好與自己正在煩惱的事連結起來吧,看到虎太又想念老婆,又想陪老白,那種心情我非常能夠明白。

 

回到故事本身,我真的非常欣賞郝廣才的文字,韻文翻譯得非常對味。將來定居以後,這本書我一定要收藏。也推薦這本書給將要步入婚姻的戀人。

arrow
arrow

    棕櫚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